首页 > 疼痛科 > 椎间孔镜技术

椎间孔镜技术

来源:常德宝岛医院2022-07-02 09:03:51 浏览:0次

 

 

椎间孔镜椎间孔镜自1975年Hijikata等报道经皮椎间盘髓核切除术以来,微创治疗腰椎退行性疾病得到了飞速的发展。Yeung[1]报道了经椎间孔“安全三角区”进入椎间盘,内镜直视下“由内向外”摘除髓核组织,间接解除神经根压迫,缓解腰腿疼痛,达到治疗椎间盘突出的目的, 即YESS技术。因为该技术操作均在椎间盘内而未进入椎管,因此这种技术仅适用于盘源性腰痛、极外侧型椎间盘突出患者,而对于脱入椎管的髓核组织不能摘除。 为了使得内窥镜能在直视下治疗腰椎间盘脱出, Hoogland设计了另外一种术式:经皮椎间孔内窥镜系统(transforaminal endoscopicspine system, TESSYS),称为TESSYS技术[2],该技术经椎间孔入路,内窥镜直视下“由外向内”摘除突出的椎间盘组织,通过骨钻逐级切除责任椎间隙下位椎体的部分上关节突,扩大椎间孔,使工作套管经扩大的椎间孔插入椎管内,在硬膜外腔直接摘除脱出的髓核组织,并进行神经根松解和减压,可达到开放手术的效果,使得微创技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得到了深入发展。

椎间孔镜技术是通过椎间孔安全三角,将工作通道放入椎间盘内或者椎管内,在内镜直视下摘除突出或者脱出的髓核组织,甚至可以通过镜下环钻、镜下动力系统等工具,切除增生的黄韧带、骨质等,解除其对于神经根和或硬膜囊的压迫,来缓解根性症状的一种技术。椎间孔镜技术可以做到精确的靶向治疗,仅仅切除致病的突出髓核、增生组织,而不破坏正常组织,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持纤维环的完整性和保持脊柱的稳定性,在同类手术中对病人创伤最小、效果最好。椎间孔镜技术代表一种全新的脊柱微创手术理念,可以开展从颈椎到腰5骶1所有节段的椎间盘突出、椎间孔成型、纤维环修复等脊柱退行性疾病,随诊技术的发展,甚至可以对于椎管狭窄、腰椎滑脱等病例进行微创治疗。手术的优良率可以达到90%以上。

随着技术的发展、新的手术器械不断引入,椎间孔镜的手术适应范围在逐渐扩大,已经由原来的单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扩大到神经根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胸椎椎管狭窄、腰椎椎管狭窄、部分腰椎滑脱的微创治疗。对于脊柱不稳引起的主要症状的、认知障碍术中不能配合的、心肺功能不全不能耐受手术的病例为其手术禁忌症。

不同疾病类型的手术穿刺位置有所差异。对于单纯椎间盘突出和部分脱垂型病例,选用后外侧经椎间孔安全三角入路;对于中央巨大型突出可选用远外侧入路或后侧椎板间入路。对于游离、钙化型以及侧隐窝狭窄病例适合后侧椎板间入路或者后外侧入路行椎间孔扩大成形术。

腰椎间盘突出症为例。

患者取 俯卧位,调整手术床使患者腰部适度屈曲、腹部微悬空。术前用 克氏针在C 型臂X 线机透视下定位目标椎间盘,标记穿刺点及穿刺方向。常规消毒铺巾,局部用浓度0.5% 的 利多卡因 局部浸润麻醉。采用后外侧手术入路,透视下进行穿刺,穿刺角度一般与水平面呈30 ~ 40 度。C 型臂正侧位透视下确定穿刺针直接经 椎间孔内进入突出的椎间盘或椎间隙后,向椎间盘内注射 亚甲蓝l mL 进行造影。经穿刺针置入导丝后拔出穿刺针,保持导丝在原位,用小手术刀在进针点皮肤处切开一个约8mm 切口,沿导丝向小关节突方向逐级插入导杆-导管共四级扩张导管,退出第2、3 级导管,插入蓝色的( 直径最小的环钻) 环钻,到达上关节突的尖部,用手柄顺时针旋转环锯去掉小关节突远端增生的骨质和部分上关节突,扩大椎间孔,待完成后,逆时针退出环锯,导丝保持在原位不动,按前述的方法再放入绿色、黄色、红色的环锯,用C 型臂透视确定环锯的位置,完成扩大椎间孔的工作。取出环锯,放入工作通道,连接椎间孔镜到光源和摄像机,打开光源,调节白平衡,到达最佳彩色效果,将椎间孔镜放入通道,调节合适的水流量和压力,用特制的髓核钳将 蓝染的椎间盘髓核取出,暴露出 神经根,用ELLMAN触发式可屈曲双极射频电极,消融长入 纤维环内裂隙的 肉芽组织和 神经末梢,使纤维环开口处皱缩。手术结束前,用射频电极对纤维环开窗处热凝皱缩成型。

与传统开放手术比较的技术优势:

手术前后影像学对比:

手术前手术前手术后3月手术后3月

 

 

  • 上一篇 很抱歉没有了
  • 下一篇 很抱歉没有了

精彩活动

快速预约通道

  • 24小时
    健康热线
    0736-7311133
  • 全年无节
    假日医院
    8:00-20:00
  • 微信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私密在线了解cdbdfcyy

热门文章